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推动自贸区深层次制度创新(财大支部杨莲娜)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浏览[78660]

撰稿人:杨莲娜 财大支部 民革蚌埠市委会副主委、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自贸试验区作为开放高地,具有位处国内、联通世界的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可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安徽自贸区挂牌至今,积极承接国家集中推广复制的创新成果的同时,各片区结合自身发展定位与方向,激发自身创新活力,形成了一大批安徽特色的制度创新举措。如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芜湖片区建设“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江海联运平台”等。但安徽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偏少,多数创新成果属于管理流程或管理技术的局部创新,多是在前期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上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的微调;二是当前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措施多集中在通关便利化、海关监管改革以及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浅层次的方面,具有深层次制度创新特征的改革措施较少;三是各个片区的制度创新措施呈现碎片化、同质化现象;四是安徽自贸区的压力测试功能发挥不够,开放力度不够,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有待提高。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是WTO改革和各类FTA谈判的核心议题,RCEP的签署,以及中国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战略,都要求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接国际“零壁垒、零关税、零补贴”经贸规则。安徽自贸试验区需要深入研究RCEP中的软性约束条款,探索先行先试。研究在金融、电信、技术服务、教育、 卫生等领域扩大开放,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实行“非禁即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推进跨境资金流动的自由化、便利化;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提升企业外贸收支便利化,加快推动综合保税区功能转型、产业升级和监管创新,整合保税货物供应链,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保税检测、保税研发、全球维修等业务;主动对接国际“生态规则”,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二、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

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高地的作用,推动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生态合作,支持企业参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产能合作区、生态合作区等。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模式,推进与长三角地区营商规则对接,推动长三角标准制定、资格互认、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发挥安徽对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更高开放水平上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对接。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强化和培育更多具有全球优势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弥补产业链关键堵点和断点,实现内外联动发展。

三、加大差异化制度创新的力度

安徽自贸试验区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差异化探索,各片区围绕各自战略定位,结合实际,开展个性化、首创性的改革与探索,发挥政策创新的“试验田”作用。敢于先行先试,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可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陆上物流枢纽,依托中欧班列,开辟国际物流新通道,创新国际结算与国际融资新模式。依托长江水道,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或浙江自贸区联动,实施“联动接卸”海关监管模式,实现沪皖港口一体化监管。可考虑适度突破120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或推动某些改革事项向区外延展。

四、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建立激励与容错机制

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使得制度创新和赋权的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情况。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赌点,开展深度调研,梳理企业赋权需求,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立制度创新的容错机制,鼓励各个片区大胆试、自主改,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建立制度创新的激励机制,对于开展创新的片区及单位进行激励。(获省政协《社情民意》112期采用)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