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刑事案件远程提审相关问题的建议(淮上区支部蒋红梅)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浏览[74674]

撰稿人:蒋红梅 淮上区支部 淮上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卷席华夏大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秩序,同时也给很多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诸多不便。因疫情防控需要,被告人不便提审,可是案件不能长期羁押,各级法院在开展刑事案件审理工作时,只能选择远程开庭审理。

远程开庭审理不仅可以很好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也节省了来回提审的时间,降低了司法成本,本可以提升案件的审理效率。但由于中间环节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远程案件审理的进程和效率。

一、存在问题:

1、目前看守所均未设专用的远程开庭视频室。远程开庭审理需要提审被告人时,一般由看守所临时找地方让被告人进行视频,不仅环境嘈杂,连线也是断断续续,对案件审理造成很大影响。

2、基层法院在向看守所预约远程审理被告人时,经常因排不上“档期”而受制约,目前我市男子看所守一天最多只允许远程视频审理四个案件,蚌埠市女子看守所一天允许远程视频开庭审理一个案件。全市4个区,如果一个基层法院一天预约开庭数达到男性被告人4人或女性被告人1人,其他法院就没法预约开庭。这不仅严重打乱法官的日常案件审理安排,更加影响案件的审理进程和效率,导致大量案件不能按期审理。

3、据悉,看守所在带被告人参与远程案件审理时经常不能按约定的时间到达,有时甚至滞后达1小时以上。这样,参与案件审理的相关人员(法官、国家公诉人、人民陪审员、律师、旁听人员等)则需要长时间等待。这部分人员大多是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法官等,工作繁重,时间宝贵,却要因此耗费大量时间。

二、建议:

1、远程开庭审理下一步将会常态化,亟需规范化、科学化。相关主管部门尽早拿出具体措施,在看守所设立专门的视频室,便于远程案件审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保证每个基层法院有一个固定的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室。

2、看守所要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在处理远程案件审理工作时,需提前做好交接和安排,保证按时将被告人带到指定地点,参与远程案件审理。

3、应尽快升级相关单位信息网络系统的装备设施,避免案件审理中出现的技术原因的中断或连接不畅等现象,切实提高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