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推动农业扩大开放,应对环境不确定性挑战(财大支部杨莲娜)
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浏览[68055]

撰稿人:杨莲娜 财大支部 民革蚌埠市委会副主委、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对世界经济、国际农产品市场与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从相对充足转向供不应求; 国际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全球农产品贸易因为不确定性及贸易限制措施出现规模的大幅度下降。中国农产品市场与贸易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推动农业扩大开放,成为应对当前经贸环境不确定性和外部风险持续加大的重要途径。

当前中国农业对外开放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农产品进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2004年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持续逆差,目前贸易逆差已达到600至700亿美元的规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农产品进口保持了快速的增长,2019年农产品进口达到1499亿美元,贸易逆差713亿美元。中国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农产品进口额占到全球农产品贸易额的1/10。未来中国农产品逆差可能会继续增长,尤其是水果等更多的农产品细类逐渐转为逆差。以前农产品进口以土地密集型为主,进口种类比较集中。当前,缺口型进口、价差型进口、关系型进口也在持续扩大。随着中国退出更多边际型产能,如退耕还林、地下水超采等地区农产品生产的退出,饲料粮、动物性产品(奶类、肉类)的进口将进一步扩大。以2019年为例,进口量最大的是食用油籽(主要以大豆进口为主),其进口额占比为25.5%;其次是畜产品(主要为猪肉和牛肉),进口占比为24%;水产品进口占比为12.4%。水果、谷物、食用植物油、棉花也有一定量的进口。

二、消费需求快速增长

当前中国农产品消费呈现以下特点:首先由于人口增长及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其次,消费者对食品的消费结构也处于升级期,口粮消费量下降,但动物产品消费快速增长;第三,消费品种处于扩展期,食物消费呈现多样化、体验化趋势;第四,食品消费处于品质的提升期,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健康、优质、安全、营养的食品。以上变化趋势对中国农业扩大开放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

三、重要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不高

全球约2万亿美元的农业食品贸易受控于最大的10家跨国公司,其中6家为美国公司。全球粮食市场长期以来被国际四大粮商(美国AMD、法国路易达孚、美国嘉吉、美国邦吉)所控制,四大跨国粮商控制着世界80%的粮食交易量。农业跨国公司在农业科研、生产、加工、运销等价值链环节的垄断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相比之下,我国农业组织化程度低,缺乏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农产品贸易企业,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受国际市场影响较深,在国际大宗农产品定价中缺乏话语权。

四、农业吸引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水平不高

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巨大不确定性及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农林牧渔业吸引外资的数量呈现下降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农林牧渔业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为495家,比上年减少33.2%;实际使用资金38亿元,比上年下降27.9%,农林牧渔业利用外资占比仅有0.4%。对外直接投资方面,2019年我国农林牧渔业对外投资总计15.4亿美元,同比下降13%。我国农业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亚洲的农业资源较为丰富地区,未形成全球资源配置的格局。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农业产业安全新战略

在经贸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中国农产品进口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的背景下,应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放”的思路调整农业产业安全战略。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农业产业安全应考虑能否保障农产品特别是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证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劳动力有效就业。国情决定了中国重点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产品必须立足国内实现基本自给,有必要的定价话语权和产业链控制权。一般农产品如饲料粮、动物产品等,则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二、扩大开放,优化农产品进口结构

中国部分农产品供不应求现象将长期存在,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需要。由于中国农业缺乏竞争优势,农产品的扩大进口对保障国内供需平衡、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减缓通胀压力等起到重要作用。对于中国有巨大刚性需求的农产品,如油料、肉类、奶类等大宗农产品,需要进一步加大进口的力度。一般消费类农产品,如食品、水产品、水果等产品,可以进一步放开市场,降低进口关税,扩大进口水平,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样化的需求。农业原材料性质的一般农产品,如除了三大主粮之外的其他谷物类产品、油脂油料,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进口水平,降低进口成本,满足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需要。可以充分利用中国与相关国家(如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零关税、低成本地扩大一般农产品的进口。

三、保障重要农产品的供应链安全

中国农产品进口市场集中度一直比较常高,主要集中在巴西、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世界的主要的粮食、大豆及棉花产地及出口国,部分国家甚至在世界贸易中占有垄断地位,并且掌握着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定价权。较高的进口市场集中度会加剧中国农产品进口的依赖程度,从而不利于中国农业进口安全。在经贸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必须重视重要农产品的供应链安全,引导进口企业开拓多元化的进口来源市场,比如积极开拓非洲国家、南美或中东欧国家等市场,提高这些国家的进口比重,从而减少主要进口来源国因政治因素、各国产业政策或突发事件给国内农业产业造成的危害。可以进一步扩大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并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农业合作。探索建立多层次合作机制和平台,创新农产品生产经营运作与进口模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农业开发经营。

四、积极应对贸易限制措施

积极应对贸易限制措施,推动贸易开放和市场稳定。针对有关国家或地区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尽快通过国际组织和外交渠道进行交涉与谈判,妥善处理并尽早达成谅解;科学分析因疫情导致的新增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增加对国内农产品贸易商的经济纾困与支持,强化进口能力;加强对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的医疗援助和医疗物资出口,营造更有利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 尽早尽快布局国际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上行或波动风险。

五、进一步推动贸易及投资的便利化

在农产品国际贸易中,货物、人员乃至服务的运输都离不开公路、铁路、港口和航空构成的运输和基础设施,高效、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产品贸易顺利开展的保证。应进一步推动通关协作,增强口岸管理整体效能。优化通关流程,升级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通关效率。探索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和追溯标准国际互认机制,优化鲜活产品检验检疫流程,解决跨境农业合作返销农产品检验检疫准入问题。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措施。

六、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农业合作

中国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形成了有效的科研推广体系。非洲国家、中亚五国、印度等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需求很大,有许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发展空间很大。可根据这些国家的实际需求、资源禀赋状况、产业基础条件等,共建农业科技园区。以科技园区或者入驻企业为主体,推动农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集聚发展,产生辐射和引领示范效应。由于部分国家对外国资本直接买地、种地非常敏感,建议在做好风险的评估,并尽量采取合资或非股权投资等更易于被东道国接受的模式。或者采取向当地派遣技术专家和建立农业生产示范中心等形式。也可以采取以项目、技术、良种等龙头企业带生产基地的方式,发展种植业和加工业,带动国内农业生产资料、机械设备和劳务的输出。(获民革中央采用)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