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午休质量的建议(综合支部胡雪洁)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浏览[42352]

撰稿人:胡雪洁  综合支部  蚌埠市税务局

2021年3月31日,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对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校为缓解学生家庭压力,已经普遍推行了“午餐工程”,但如何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还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难题。

一、当前我市中小学生午休质量偏低的原因

1、午休制度执行缺乏灵活性。大多数学校没有结合学生实际家庭情况(离校距离、家长接送意愿等),为便于统一管理,要求所有学生午间留校集中就餐和休息。

2、基础设施不完善,午休方式不够合理。大部分非寄宿制公立学校没有学生宿舍,教室内也没有基础的午休设施,学生只能趴在桌子上午休。从医学上看,趴在桌子上睡觉对人体是有一定害处的,尤其是对青少年。由于身体处于扭曲的状态,会影响脊柱的发育;而长时间对胳膊和眼球的压迫也可能会造成神经麻痹和眼压升高;此外,还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呼吸不畅等问题。而午休质量不好会影响到下午的学习质量。

二、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午休质量的建议

(一)实行灵活的午休制度。要结合学生个体生活习惯及其家庭实际,执行更加具有灵活性的午餐和午休制度。对于午间不方便回家的学生,可以让其申请在教室里午休;对于家庭离校距离较短或者家长有接送能力和意愿的学生,可以允许其申请回家休息。

(二)逐步改造升级校内午休设施

近日,CCTV-2《第一时间》栏目报道了深圳市两所学校设计的可伸缩的抽屉式床铺及可变午休床的多功能课桌椅,两所学校通过改造教室设施来解决学生午休问题的做法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当然,从实际条件来看,我市的教学硬件设施与其存在一定的差距,本地很多学校暂时还难以直接简单复制,需要我们用心思考,因地制宜加以“本土化”。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应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不断改善校舍环境,逐步配齐校内午休设施。

2、推行试点模式。可以施行“以点带面”试点模式,选择一些新修建的设施完备、空间充裕的学校作为午休设施改造试点单位,了解所需资金投入情况、改造难度、具体实用度和便利性等情况,结合师生反馈和走访调查结果来确定最佳方案;同时注重对老、旧学校合理改造方案的研究,结合实际、以点带面、统筹兼顾,为未来系统有效推进“午休工程”打好基础。

3、因地制宜改造校内午休设施。一方面可以借鉴深圳市已有经验和模式,在学校可承受范围内进行午休设施建设或改造;另一方面,也可以向社会征集更加符合本地实际的方案,在能够充分利用已有的学校空间和教学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合理化和经济型的改造。(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