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人物  
民革人物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革人物  
庆祝蚌埠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党员事迹展播(六)——蚌埠民革党员姚光辉
日期:2020年7月27日 浏览[40808]

           大医精诚  止于至善

姚光辉,男,1970年1月生,民革蚌埠市三院支部党员,1995年6月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目前任蚌埠三院全科医学科安徽省重点培育专科主任内科主任医师蚌埠三院上和分院执行院长蚌埠三院全科基地主任,蚌埠市老年医学质控中心主任,蚌埠市蚌山区两级政协委员,蚌埠市人民监督员

“我要当好医生”是姚光辉上大学立下的誓言,也是他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姚光辉说:“‘好医生’的标准太高,穷尽一生为之奋斗有时也难以达到。虽不能达到极致,但是越来越好就是我追求的目标。”

病患心中的厚德仁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让患者康复是他从医以来最大的心愿。有一次,一位在外院做过体外碎石的患者因为寒颤高热来到三院门诊。门诊医生开了化验报告单后,告诉病人需要输液治疗,最好住院观察。病人认为不就是发个烧吗?输点液、退了烧应该就好了,于是没有同意住院治疗,要求门诊输液。医生给开了药,嘱咐其症状加重随时复诊。

全科医学科主任姚光辉在得知这个病人的情况后,告诉病人及家属:白细胞1.7万、中性粒细胞比率97%,这个数值的含义就是:得不到有效治疗,极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他打了一个非常通俗的比喻:从化验报告来看,目前你体内的情况就相当于我们街上出现了大批警察。白细胞代表警察,中性粒细胞代表持枪的警察。虽然目前还不敢肯定这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有这么多持枪的警察出现肯定是有事发生了,而且是比较严重的事情。病人最终选择了相信,住了下来。

血培养、血常规监测、输液……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仅仅2个小时后,病人的白细胞增高至2万以上。随后的时间,姚主任时刻关注血液化验结果,连中午休息时间还通过手机查看定时检测出来的化验报告:血糖值骤升、C反应蛋白值骤升……经过规范治疗,病人病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趋于稳定,体温逐步下降,精神逐渐好转,食欲明显改善。两天后细菌培养结果出来,证实了姚主任当时的判断正确无误:泌尿系感染导致肺炎克雷伯杆菌败血症。

临出院那天,家属特意送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但姚光辉从不张扬那不计其数的锦旗和感谢信,他只将每一面锦旗和每一封信件,当作一次鞭策和鼓励。

俗语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各种病症娴熟的判断来自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和孜孜不倦。一整天忙碌的临床工作结束后,晚上回家,他常常翻资料,看文献,回忆当日坐诊细节,认真总结。他能及时把握科领域的最新动态,适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其中一拖十六遥测心电监护系统和iPro2专业型回顾式动态血糖监测系统获得医院立项并在实际临床使用过程中,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为更加科学系统的心电监护和血糖监测做出了一定贡献

         同事心中的全能领导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一流技术可能是他追求的目标而作为一位称职的科主任、一个团队的领头人,则不能仅仅满足于业务上的出类拔萃,团队精神的树立、科室管理的创新等等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做。

来到三院全科医学科,大家都会眼前一亮:走廊的水泥石地面虽然老旧,但是被洗刷的光洁亮堂,连折角处都一尘不染;病房内窗明几净,每一张病床收拾得有条不紊,卫生间内污垢全都洗刷得干干净净。是的,实在人,做实在事。在姚光辉主任的带领下,三院全科医学科的整体技术、理论水平正在逐步提高,人文、服务理念正在改变。

作为安徽省重点培育专科,三院全科医学科不仅病人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被评为院服务明星科室,还创新开展了多项措施,改善规培医生的待遇,调动规培医师的学习、工作积极性。比如,通过设立规培医师奖学金、给规培医师购买饭卡、准备夜宵、发放补助,切实关心规培医师的生活;通过定期举办读书汇报会、开设规培医生有偿讲课,激励大家刻苦钻研、努力工作。

姚光辉主任的带领下蚌埠三院全科医学科先后成功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糖尿病神经病变新进展》学习班、蚌埠市第一届全科规培医师心电图大赛。2018年4月10日,由姚光辉主任主导撰写的论文《高龄急性心力衰竭患者入院早期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与近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相关性研究》荣获五年举办一次的第二届蚌埠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在安徽省卫计委全科规培飞行多次检查中顺利通过并获得好评,先后受到医院、市卫计委精神和物质奖励。全科医学科的同事们说:有这样科主任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干劲倍增;规培医生们说,有这样老师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将加倍努力学习,克服困难,把握机遇,不辜负三院对我们的培养,为三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勇往直前抗疫战士

当汹涌的疫情来临时,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远离传染源,让自己置身于安全的地方。这个时候医生就是要顶在前面的。姚光辉说

这次疫情,姚光辉主要负责市三院上河分院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分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成立专家组防控知识宣传组物质保障组等,并亲自担任专家组组长;组织设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程,制作清晰的指示标识;领导制定了转诊制度和相关诊疗流程,对部分发热病例进行院内专家会诊讨论后上报县CDC,再进行转诊;落实院内各项消毒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医务人员院感管控措施。

一旦有疑似病例疫情报告,姚光辉就要立即整理好防护用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护目镜、手套和同事们一起对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完毕还要和同事核对相关信息,确认后方可脱下层层防护装备。流调结束,再整理个案调查表、密切接触者名单、撰写调查报告。

在一线工作有压力,也有不断战斗的动力。对姚光辉来说这来源于病人康复带来的喜悦和病人对医生无条件的信任。“病房内有不少疑似病人,他们自身对病情和未知充满恐惧,这时候选择相信我们医务工作者并积极配合治疗,就是我们努力的源泉。当看到病人出院时激动到痛哭的喜悦、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时,这份职业带来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姚光辉说。

       不忘初心民革党员

“为人民服务,需要耐心、坚持和责任心”。为此,他也在不懈努力中。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姚光辉坚持立足所学领域,利用一技之长,把脉社会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姚光辉发现我市一些药店存在违规出售抗生素的现象,抗生素存在被滥用的风险。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多次走访调研,在《关于在全市整治抗生素滥用的提案》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并建议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管理和宜传,倡导安全用药习惯。

“尽管目前基层医疗状况得到了改善,但仍然存在设备少、科室少、水平低的情况,由此导致大型医院人满为患,社会医院少人问津,加重了群众看病难问题,某种程度上也造成社会医疗资源的浪费。”前年,姚光辉将目光聚焦在社区医疗发展方面,并提出要加强我市社区医疗管理,在加大经费投入的同时,提高社区医务人员诊疗水平,这些建议对蚌埠市“小病进社区、大病入院、康复回社区”理想局面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姚光辉共报送提案10余件,其中5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不少提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他同样在民革组织的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中发光发热,医疗义诊进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几乎每一场蚌埠民革组织的医疗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姚光辉2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是妙手回春的全科医生,他是诲人不倦的全能领导他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他还是建言献策的健康使者他在多重角色间切换自如、游刃有余,所有的动力都源自那扎根心底的人生信仰—— “我要当好医生”。革宣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