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人物  
民革人物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革人物  
庆祝蚌埠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党员事迹展播(四)——蚌埠民革党员季敏
日期:2020年6月28日 浏览[39855]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走上讲台当指路人

季敏从小就对教师就有着良好印象,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春蚕吐丝、遍育桃李的人民教师……1996年,季敏大学毕业后,便一头扎进了教育事业的沃土,成为一名教育园地中的辛勤耕耘者,这一干,就是25年。如今,季敏从一名稚嫩的语文教师,已经走上蚌埠二十六中教务处主任岗位,成为独当一面的骨干。她亦是蚌埠民革党员,民革教育三支部主委。

为了充实自己,季敏从不放弃学习的机会,不管是教育局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还是进修学校开展的业务学习,不管是学校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还是学校的教研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在日常工作中,季敏喜欢和其他老师在一起听课、评课、讨论,解答困惑,指点迷津。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许多夜晚她都是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中度过的。由于她的努力,她所教的班级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浓,语文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教学之余,季敏也经常与同事们一起探讨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了解教学改革的新动态,不断更新观念,积极进行教育新方法的探索,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不让自己所教的内容滞后。几年来,季敏辅导的学生写作的作品多次获奖或发表多年来,有300多学生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作文补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有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

       拿起教鞭做引路人

作为教师,教书是基础,育人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由于家庭环境、成长氛围、个性特点千差万别,学生千人千面,有些学生“德”的基础不稳固,前行动力不足,成长方向迷茫无序……作为新时代教师,季敏不仅通过“学高为师”的能力来提升学生的学识,用坚守和执着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中快乐成长,更是用多形式、多手段的品德教育来塑造学生的灵魂,用爱心和耐心护佑每一棵幼苗的茁壮成长。

25年来,季敏始终以真心、真情、真爱为信条,实实在在地为学生做事情。学生过生日时,季敏会给他们买生日蛋糕;学生生病住院,季敏给他们带去水果。班里一位同学小贺,平常喜欢上网,有一天上晚自习怎么也找不着他,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了他。季敏跟他讲道理,当时,小贺泪流满面地说:“老师,我一定改。”后来,在季敏的关爱下,他慢慢地改掉这个坏毛病,而且还考上了重点高中。在后来假期的时候,小贺找到季敏,非常高兴地说:“老师,谢谢你那天对我的鼓励,是你的爱,让我一步一步的成长。”这样的事例在季敏的教学生涯中还有很多。

作为教师,她一直关注贫困生的问题,2019年初,得知一中两位贫困生家中都有绝症患者,她发出呼吁,后来得到某公司的支持,为两位贫困生进行了从中学到大学毕业的学费生活费的捐助。

       笃定追求做铺路人

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高尚的事业。从教以来,季敏一直把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一位教育事业的优秀耕耘者作为自己笃定的目标,不断学习现代教学理论,不断充电,不断创新,把握现代学生的心理性格特点,在课堂上找到与学生的最佳契合点,掌握指导、教育学生的科学方法,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2008年论文《巧借插图析课文》荣获蚌埠市中学语文教研论文二等奖2010年3月《柔弱也是一种力量》获蚌埠市“课改八年——我的教育教学故事”初中组一等奖;2010年10月《插上美丽的翅膀 带着你去飞翔》获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论文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011年,论文《信息技术花满溪 千朵万朵压枝低》获全国校讯通杯信息技术教育论文大赛安徽省一等奖;2012年,《教育需“慢行”》获市二等奖;2014年,《静等柳暗花明》获全市班主任论文评选三等奖;2016年12月,撰写《慷慨斯人》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征文活动,获省民革优秀征文奖……除了教育教学类,她还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人物专访以及散文诗歌等发表近80余篇。

建言献策做有心人

作为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市行风政风评议员、民革蚌埠市委会教育三支部主委,季敏同志关注时局大事、身边小事,积极调研,动脑思考,撰写了八十余篇提案和社情民意。

季敏同志曾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三次调研,并在市政协群、市评议员群上发出了关注特教弱势群体、解决班车问题的呼吁。市交通局运管派人和她一起多次调研论证,并于2016年9月8号开通首趟免费公交爱心班车线路。这在整个安徽省也是首创!《南京晨报》等各大媒体都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由季敏执笔形成界别提案《关于在蚌埠市加快在公共场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建设母婴室的提案》,此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市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办理,并于2019年1月9日刊登在淮河晨刊两会专题报道《聚焦两会》上。由她执笔的《关于在中小学加强“生命教育”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口头发言多年来,季敏多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教育三支部多次被评为蚌埠民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蚌埠民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她很喜欢一首歌《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说,即使苔的花如米粒般微小,却也能凭自身的力量焕发光彩;每个人都是微小的,但只要努力不停歇,就一定能散发出最美丽的光芒!革宣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