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人物  
民革人物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革人物  
庆祝蚌埠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党员事迹展播(三)——蚌埠民革党员张玮
日期:2020年6月10日 浏览[39863]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事

“任何事情,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就一定能做好!”在采访中,蚌埠民革党员、蚌埠学院支部主委张玮一直反复强调着这句话。这是她做人、做事的准则。

张玮,女,民革蚌埠市蚌埠学院支部主委,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副教授,蚌埠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蚌埠人,张玮对这座美丽的珠城感情深厚。1990年,大学毕业后张玮便踏上了三尺讲台,在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从事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这已经是她从教的第30个年头。她曾连续多年在教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多次获得学院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张玮得知同是蚌埠民革党员的吴松年创办开通了 “蚌埠心理健康公益热线”、市女性心理健康热线、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义务为广大市民提供电话及面询咨询帮助。她毫不犹豫的加入其中,开启了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之路。她说:“我想利用自身工作中的教学优势和社会志愿服务经历,去帮助更多的人。” 十年来,定期在蚌埠市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团市委12355心理维权热线接听心理热线并为市民提供心理服务已成为她的生活日常。

近年来,蚌埠心理健康公益组织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渐渐发展成为一个由大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公检司法、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300多名志愿者队伍。十年里,他们帮助了无数的求助者,尤其是青少年,使人们摆脱心理困惑,调节自我,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从而积极地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难题。

“很多时候,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归根究底,原因在父母。”在做心理援助时,张玮发现家长的干预对孩子影响特别大。前段时间,她接到一个案例,一位五年级的男孩在家长带领下,慕名来到张玮这里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家长当时就表示自己教育不好这个孩子了,经过一番交谈,得知原来男孩最近上课总是不好好听课,作业拖拉磨蹭,甚至不愿意写作业。再深入了解,男孩父亲的教育方式就是:打。每次父亲一打孩子,奶奶和妈妈便出来干预,随即引发家庭战争,孩子的父亲因为孩子教育教育问题,不止一次地和妻子产生矛盾和争吵。

男孩每天在老师上课的时候总是在想今天父亲会不会打他,父母会不会争吵。由于缺乏安全感,孩子怕父母吵架,怕父母离婚,以致于上课无法认真听课,回家再被挨打,就这样恶性循环。“亲子关系里沟通很重要,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更重要,要想改变孩子,必须从父母关系入手,只有父母态度一致,家庭关系和谐稳定,孩子才会有安全感。”就这样,这一家三口在张玮的多次心理健康辅导下也慢慢和睦起来说到这里,张玮舒了一口气,笑容挂在脸上,好像是又解出一道数学题一样轻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心理健康研究会组建了疫期心理援助团队。张玮积极参与其中在此特殊时期她坚持为蚌埠市关爱女工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咨询服务,接听热线并录制微课《隔离期间的心理抗压》,结合蚌埠市的企事业单位复工,蚌埠新闻综合广播台采访,录制《复工期间的心理调适》等微课。

十多年来,张玮积累成功个体心理咨询案例一千余例,开设心理健康方面讲座近百场,成为珠城小有名气的心理专家和热心公益人,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喜爱。2020年1月,“张玮心理工作室”应运而生,在龙子湖区延安路社区成功揭牌,在这里她即将开启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的新旅程。

除了社会服务工作,张玮在党派工作上同样尽心尽力,在她的带领下蚌埠学院支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6年蚌埠学院支部换届,张玮当选新一任支部主委。她回忆起刚刚换届那段时间,支部活动参与面小,每次活动就那几个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单一,往往局限于学习文件、座谈交流、娱乐活动,有段时间支部的活动基本处休眠状态,以至于形成恶性循环,活动越来越少,参加人员就那么几个,支部缺少吸引力她意识到一直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后来她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与本党派其它支部和本单位中共基层组织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与建工支部、医卫支部、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开展重大节日或同事取得重大成果的庆祝分享活动,让组织的每位成员共同分担责任,分享快乐,相互促进,真正提高本支部的凝聚力。到后来每次活动结束后党员们都主动询问下次活动什么时候开展。在张玮的带领下蚌埠学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蚌埠民革基层支部考核一等奖,2019年被民革省委评为省级示范支部。

按照张玮自己的说法,她本来是“跟物打交道”的,现在已经转变为“同人打交道”。“相比之下,同人打交道其实更难。”但她始终牢记那六个字:用心,用情,用力。

她说:“其实所有的工作都是以人心换人心。无论是做教学工作,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还是做党派工作,挑战一直都在。最重要的是,要不忘初心,做一名不懈的奋斗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事。”革宣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