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文苑  
中山文苑
市委动态  
“粽”情“粽”义 爱暖夕...
民革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召开...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召开“凝心铸...
民革蚌埠市禹会总支开展“浓情端...
民革蚌埠市教育一支部召开支部工...
民革蚌埠市文体支部开展“走进非...
便民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山文苑  
“五一口号”谱写民主党派新华章
日期:2013年11月21日 浏览[78743]

“五一口号”谱写民主党派新华章

王    权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即“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政治主张。因此很快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应中共中央的邀请,纷纷推派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的协助下,突破国民党阻挠和破坏,秘密抵达解放区与中共中央领导人会晤,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活动。“五一口号”发布至今整整65年了。在这65年的风雨历程中,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共同谱写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谱写出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建设的新篇章。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和道路,但是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使得民主党派显得比较弱小,没有独立承担中国革命的能力。在国民党右派的统治下许多民主党派自身的生存都得不到保障,在艰苦环境中,民主党派逐步认识到,只有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体现自己的价值。65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并成为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参政党,在我国政治制度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谱写出民主党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篇章。社会主义中国的性质是人民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政治目标。65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进行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就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民主、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等关系民主政治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共党委和政府依法执政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为政清廉情况依法进行监督。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谱写出民主党派繁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篇章。65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当前,各民主党派就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对我国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政策性建议,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各民主党派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现阶段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全局性、战略性等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健康稳步的向前发展。

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谱写出民主党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篇章。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各种方式宣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推进我国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及时、准确地了解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以及有关方面的利益诉求,全面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协助中共和政府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积极向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宣传中共的方针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消除疑虑、理顺情绪,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发展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依法合理、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为维护社会稳定共同担责任、尽力量、做贡献,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实践证明,“五一口号”的发表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篇章。现在,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使中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再写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41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7165559      E-mail:bbmgxcb@163.com     网站编号:皖ICP备13018902号-1
Copyright 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蚌埠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